清泉白石

梨花压住理智,深情汹涌溢散

神探动心事件|(二)变天

         按照小花的指示,我们三人来到“瑞恩-罗恰德”拍卖公司的伦敦分部,前来与我们接洽的是此处的行长,操着一口流利翻译腔中文的美国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刚见到我们便热情地迎上来打招呼:“各位好啊,解老板的朋友们!” 听他讲话总有些耳熟,好像是在哪听过似的,我想起来了,他的声音和语调跟那个挺火的美国网红差不多,总给我一种错觉,他下一秒就要开口:那我现在走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Foster,这家拍卖行的行长,”他进行着自我介绍,说完后又补充道:“也是解老板的忠实粉丝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吴老板,我听说过你,你很厉害,所以解老板才放心让你来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胖子搭上我耳朵,用并不低的声音跟我说:“这人三句话不离花儿爷,八成是看上人家了。也是,京城钻石王老五,搁谁谁不惦记!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清咳一声,示意胖子这人听得懂中文,在人家地盘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开门见山,对Foster问道:“那件拍品目前怎么样了?还在你们手里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提到那件拍品,Foster面露难色,眨眼频率明显增加,刚见到我时的精神气一下子散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我吞吞吐吐,“解老板不在,伯里斯先生认为自己上当,执意要将那件拍藏品带走……我们应付不了他……”,半天憋不出一个屁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他的表情一下子了然,这后路被抄得彻彻底底,我有点同情小花了,不知道英明一世的解雨臣看到此情此景会作何感想。


        还好在来之前从小花那里我了解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:瑞恩-罗恰德拍卖行这次负责的拍品是肯特家族遗留的一件古董瓷盘,小花给我看照片时,我认出来这是一款五彩过枝杞纹盘,釉上加彩的技术在宋代就已经发明,从蓝彩来看应该能够断定这是康熙时期的东西,而在前面冠上“肯特家族遗留”的字眼不免有些讽刺,这也是一开始我为什么拒绝小花的原因。


        若是在上个世纪,肯特家族还能占得一席贵族之地,但是近年来也逐渐呈败落之势,连家里的藏品也被败家子拿来拍卖。而麻烦就是从这件五彩过枝杞纹盘开始的,拍场上另一位拍卖者,伯里斯看上了这件瓷盘,经过一番加价角逐后,落锤定音。


        然而就在交接手续都办好后,肯特家族那个败家子波顿动了歪心思,想空手套白狼,既舍不得古董又舍不得那几千万英镑,于是暗中拟了份阴阳合同,对拍卖行宣称二者协商好,对内却是悄悄将拍品修改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伯里斯自然不是吃素的,哪能让他给阴了。若是放在上个世纪,肯特家族尚且兴盛,伯里斯对波顿一通乱来尚且忌惮,但是如今时代变了,伯里斯在伦敦有权有势,断然不会受其压制。于是当即派人闯了肯特家,取走了那件拍品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由于那份阴阳合同中签上了伯里斯的名字,在英国法律中合同算是生效,外加瘦死的骆驼比马大,肯特家族威望尚在,不断向当地警察施压,在法律这边占了一定的便宜。伯里斯也不是能吃哑巴亏的人,故意拖延付款,一分钱也没掏给波顿,双方就因此而展开了拉锯战。


        无奈只得小花的拍卖行出面解决,若不是他在北京分身乏术,他亲自出马的话定能将事情完满解决,不至于任命我鞍前马后。


        既来之则安之,也亏得小花提前交代地事无巨细,否则听眼前这个美国佬说话,我能被他一句话顿三顿的风格给折磨晕掉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这件拍品目前不在拍卖行,被伯里斯给带走了?”我打断Foster絮叨一番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线索的讲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Foster瞬间有了精神:“是的吴老板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他这烂泥扶不上墙的样子叹了口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胖子看出我的无奈,开口道:“等回去后跟花儿爷说说,伦敦这边的负责人给他来次大换血,你看看这孙子办的缺德事儿,传出去多丢人啊!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置可否,和胖子交换了个眼色。


        Foster自知闯祸在先,还要老板费心来收拾烂摊子,听到胖子的话也不敢多说什么,表情跟霜打的茄子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几人在拍卖行的办公室内短暂开了个小会,决定先去找拿走拍品的伯里斯。


        照以前来说,我那倒霉师傅最适合出马解决这种问题,但是小花有更重要的事情让他去完成,于是这事就落到了我身上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按照导航的指引,我们三人走在去伯里斯家的路上,架势上跟放高利贷的人去讨账似的,说是讨账倒也没太大歧义,本来就是要么要钱要么要物的一件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更何况我身边一个是小哥,一个是胖子,我边走还边在心里念叨着“我是黑社会,我走路带风,我占据绝对优势” ,不知不觉给自己洗脑成功,在别人地界上也完全不怵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胖子开口:“天真,我总觉得那个佛、佛什么来着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Foster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啊对!Foster,这个美国佬不老实,对我们有所保留,丫在那扮猪吃老虎呢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错,在小花手底下做事的一个个都是人精,哪能三言两语就被唬住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在他支支吾吾讲伯里斯和败家子儿故事的时候我就察觉出不对了:恰好拍卖行没检查合同内容、恰好拍品能被原主提走,还恰好在小花顾不过来伦敦这边的情况下,这其中的巧合也未免太多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过既然已经被赶鸭子上架,我们当下重点还是要先放在伯里斯和波顿身上,先把整个流程走一遍,熟悉完剧情再开大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导航结束,感谢您使用百度地图,祝您旅途愉快。”机械女声按时响起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嘿,这国内导航在国外居然还挺好使,”胖子关掉导航,“不客气哈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眼前是一个中世纪装修风格的大庄园,四周树木环绕,草地绵延到视野尽头,绿到发乌的常春藤爬满了外墙,站在外面向内观望,也许是心理作用,阴影处传来的“刷刷——”声好像是有无数不知所状的东西躲藏在里面所发来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 胖子瞧了一会,手指摩挲着下巴人模人样地思考:“傍阴错骨封绵雨,乌木抱环附趾沾。天真小哥,这主人还真会选地儿啊,阴庄凉墓之地都给占齐全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仔细观察了一下,也忍不住笑起来,闷油瓶也明显看出来了,面部表情微微一变,估计此刻他心里也在想“这家主人要么脑子有问题,要么身体有问题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“傍阴错骨”的意思是选址地界终年少见或不见光,再故意打乱方位,使原本的阳处撞阴风,吉宅改死穴。而“乌木抱环”算是一种附加方法,若是选了坏风水,周遭再植以藤本、缠绕类植物全覆盖,生气不进,亡气不出。一般都是恨毒了人才会把仇人的坟地建成这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是胖子他们北派的技巧。虽然说老外不在乎什么风水避讳,但是能叠满这些buff也是让人费解,科学来讲,这种设计方式就是单住人也不舒服啊。


        庄园正门大开,门口停了许多辆警车,正门幽深庞伟,像一个黑洞洞的巨口张开了嘴,邀我们三人进它肚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走进去时,巴洛克风格的巨型雕塑陈列在院子两侧,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风格的雕塑上依旧爬满了藤类植物,大半个身子笼罩在里面,有的只露出半张脸,形状怪异,说是艺术,更像是某些西方邪典因素。


        整个庄园内乱糟糟的,前方拉起了警戒线,庄园内所有人都被控制在警戒线以内,因此我们三人一路进来畅通无阻,也没人上来阻拦。


        前面的一位警察回头看见了我们三人,将我们拦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What are you doing here?” 这位蓝眼睛的警察盯着我问。


        胖子问我他说的什么,“问我们来干什么?”我向他解释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要账啊!欠债还钱,天经地义,警察同志,我们可是合法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胖子一脸真诚,让我看着都有点心虚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天真,这又不是国内,见着警察叔叔还发怵,我们人都在在大不列颠了,还能拿前朝的剑斩本朝的官?”胖子碰了碰我,“再说了,咱们来这可是有正当理由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向警察翻译了我们来的原因,但接下来警察说出的话,却让我倒吸了一口凉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伯里斯死了,还是自杀,就在我们到达这里的前几个小时。


        胖子听完后瞪大了眼:“我操!还真让咱给扑住了,这阴宅把主人都给克死了!”


        伯里斯死了,而我们目前所知道的与那件拍品有关系的人就只有他,一时间别说是要账了,就是拿回瓷盘也提高了难度。


        正在我一筹莫展之际,背后又传来了另一伙人的动静,声音实在是太耳熟,我忍不住回头看去,却对上了另一双注视着我的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 秦风!


        他怎么来这了?


        怎么会这么巧?这真不是在写小说吗?!


        “老秦,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接这个案子的,这种案子介么能难得倒我们呢?更何况,这次是英镑诶!” 旁边是羊毛卷,穿着貂趿着拖鞋,“哎,老秦你怎么不走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原来他们是侦探。


        秦风停下脚步看着我,勾起唇角,眼神好像洞穿一切:“我、我就说还会再见面,吴邪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话音刚落,羊毛卷转过脸来看到了我:“靠!是你,飞机上被老秦撩的那个小白脸!”


        胖子一听火气就上来了,我还没开口,便被胖子拦在了身后,“靠你妈,小白脸个屁啊!对我们天真说话放尊重点,我们天真怎么说也是‘清新脱俗小郎君’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赶紧捂住胖子的嘴,以防他说出更令人起鸡皮疙瘩的话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秦风问我:“吴邪,你为什么会来这里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生意上有些小摩擦,我来找伯里斯先生取件东西,或者是,来要帐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只有要账吗?”他冷不丁发问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瞬间警觉,眯了眯眼睛,问他:“什么意思,你怀疑我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别误会,侦探的条件反射罢了。”秦风说着朝我身后挥了挥手,我顺着方向看过去,发现是一位年轻人站在台阶上冲他打招呼。


        秦风和羊毛卷朝他走过去,路过我时秦风侧面:“死者的儿子,专门邀请我来查明死者‘自杀’真相。”说罢径直朝前走去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伯里斯突然去世,整个庄园内乱作一团,但如果就此返回,恐怕下次再来解决时不比今天容易,还不如一鼓作气,一了百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这样想着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转过头想跟胖子和闷油瓶分享我的想法,却看到闷油瓶举起了手,开口道:“要下雨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话音刚落,细密的雨点便朝我们脸上砸下来,院中的人纷纷赶往屋内躲雨,正好,我们也跟随人流进了大堂。


        躲进屋中的那一刻,我的脑中突然出现了秦风的脸,我猛然想起来,刚才他在院中跟我说话时,一点也没有结巴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刚刚真的在认真怀疑我!


        我仔细打量着大堂,装饰豪华,艺术品罗列云集,忍不住感叹主人之奢靡,不愧是老牌资本家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外面雨声不减反增,一时半会我们也走不了,所以正好可以去找伯里斯的儿子交涉,起码能够问明一些事情也是好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天变得可真快。”胖子看着外面雨水说。

评论(31)

热度(6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